All.jpg

國中時候一台手提音響播放由慕辛格指揮司徒加室內管弦樂團演奏的《卡農》,讓我一頭栽進了音響的世界。

自此之後,從電腦喇叭到現在的系統,算算也換了5套系統,初期都是以電腦喇叭升級為主,換到Cambridge MegaWorks 550時,以為自己不會再升級了,但是剛好有機會購入二手的M&K系統,就這樣繼續陷下去。相安無事過了幾年,今年小惡魔又猖狂起來,也就這樣換到現在的Dynaudio系統了。不自覺就廢話太多,讓大家傷眼,請多多見諒。

趕緊切入正題,由於昨天剛好從友站網兄接手了Ayre CX-7e,在擺上架子後,僅有將訊號線Furutech SA-21從3910換到CX-7e上,電源線都是用廠商自己內附的電源線,在同一空間用同一套音響系統,來做比較聆聽。曾聽人說「以聲論價」,在有限預算下,我都會擔心多花的錢,是否真的會有具體效果?我在購入兩台機器上,入手價是CX-7e高於3910約2倍,兩者的差價真的有反映在聲音表現上?以下我就個人的聆聽感受來比較兩者的詮釋表現,也希望這些資訊對大家有所幫助。

測試系統一覽圖:
喇叭─Contour S3.4
前級─K1X
後級─V5Xe


主角1:Denon DVD-3910
 3910.jpg

主角2:Ayre CX-7e
 AyreCX7e.jpg

※由於個人並非專業音響評論家,單純就是用個人聆聽經驗來感受兩機的差別,必然會有許多瑕疵,同時用字遣詞上也有限,還請諸位海涵。

《CD1:古典之門8巴洛克音樂》
CD01.jpg 
曲目1─帕海貝爾:卡農 (慕辛格/司徒加室內管弦樂團)
此一版本的卡農是引領我進入音響世界的濫觴,所有的系統我都有播放過這首,因此也拿來先做比較。
3910─聽起來中規中矩,其中16秒處有個微弱的聲響,像是有人喬器材的聲音,有聽到,但是有點吃力。
CX-7e─我一樣很專注在16秒的地方,比3910容易聽到,在解析度上優秀不少,同時整首曲目在齊奏、緩奏上,讓我有較深的感受,動態上表現較好。
曲目16─韋瓦第:C大調雙小喇叭協奏曲(馬利納/聖馬丁學會樂團)
3910─小喇叭的音色高亮,其實也是不錯聽,但就是感覺稍稍刺耳一點,若以顏色來比喻,我覺得金色的色澤較淡。
CX-7e─音色較為溫潤,不會感到刺耳,同以顏色來說,金色光澤較濃厚。

《CD2:安德烈波伽利 生命奇蹟》
CD02.jpg 
今年在台北小巨蛋的表演,我有去現場,當聲音出來的時候,真的是令我非常感動,整場表演下來,我座位旁的外國老伯,也不時發出讚嘆之聲。
曲目5─大地情歌
3910─以聲音的音質音色來說,我覺得跟現場他唱得比較起來,是有到其味的,在人聲的表現上,3910頗為中性。
CX-7e─在人聲及樂器的均衡上,比3910上了一個層級,背景非常乾淨,波伽利的唇齒氣音更加的細緻。由於Ayre機子聲音比較通透,在2分54秒起的主聲及合唱,彼此互不干擾又有一體感。
曲目9─Time To Say Goodbye (With 莎拉布萊曼)
3910─樂器與人聲都有到位,但是細緻度沒CX-7e令人印象深刻,不過人聲的延伸上也是不錯。
CX-7e─開頭的樂器聲較3910來得優美,人聲及樂器定位較好,莎拉布萊曼的聲音有透明度,似乎可以感受到她唱歌的表情;波伽利的聲音則是在輕重緩急上清晰可辨識。
曲目15─The Prayer (With 席琳狄翁)
3910─也許中性的表現,所以聽起來也是覺得好聽,在各片段表現均衡,在比較上也會顯得特色較少。
CX-7e─本身聲底的透明,在開頭器樂表現上有優勢,席琳狄翁的聲音輕重非常的清晰,波伽利的聲音較為悠揚。

《CD3:名琴的朝聖-史坦威之美/克列維》
CD03.jpg 
曲目1─Det hev ei rose sprunge
3910─琴音清新,可以感受旋律的好聽,也能感受到現場錄音空間的空氣感。
CX-7e─在比較之下,琴音的顆粒分明,按下琴鍵可以感受的細節較多,在回音的空間感上,也比較容易聽出來。

《CD4:喬治溫斯頓 十二月紀念版》
CD04.jpg 
曲目8─Night:Part Of One:Minstrels
3910─這首曲子會先從左邊→中間→右邊,聲音會有方向性的移動,在剛開始左邊鋼琴音出來的時候,感受較弱。
CX-7e─比較起來,左邊這邊一開始就非常的具體清晰,感受也較深。
曲目9─Variations On The Kanon By Pachelbel
3910─從4分鐘起的琴聲會加重,通常在這邊,我會聽到受不了關小聲。
CX-7e─同樣在4分鐘處,音量會比較大,但是因為可以聽到比較多細節,比較可以不去調整音量。

《CD5:聖盃之役 2010世界盃官方指定專輯》
CD05.jpg 
曲目2─WAKA WAKA (Shakira Featuring Freshlyground)
整體聽起來,3910在人聲跟背景樂上都相當的清晰,但是CX-7e在細節上更為出色,定位也更清楚些。

《CD6:一聽入魂》
CD06.jpg 
曲目4─李傳韵 苗嶺的早晨
由於蔡克信醫師有明確的導讀,因此我就以其導讀的要領來做測試。3910在小提琴極高頻的啾啾鳥鳴聲中,是可以聽到觀眾極低音量笑聲的騷動,但是不及CX-7e清晰;而在李傳韵演奏時腳踏地板聲響,CX-7e確實讓我有真實足踏之感。

《CD7:神鬼戰士原聲帶》
CD07.jpg 

曲目15─Elysium
在中低頻表現上,3910較為厚實,而CX-7e則在空間感與清晰的背景樂器演奏上勝出。
曲目16─Honor Him
3910整體聽來,拜中低頻較為穩重,壯闊感較佳;CX-7e一樣在細節與音場有優勢,尤其在樂器顫動的感受上特別深刻。
曲目17─Now We Are Free
這首曲目,由於CX-7e可以感受背景輕微節奏的鼓動,敲擊樂器如歷歷在目,尤其在2分20秒處,人聲樂器一起發聲有條不紊;而3910在表現上,人聲會比較凸出,其餘背景樂器則會較為被忽視,也比較不能做辨別。

《CD8:海莉 純淨》
CD08.jpg 
曲目5─Benedictus
在CX-7e的詮釋下,曲目一開始,海莉一發聲,會深深感受背景的黑,1分36秒處合唱及合奏定位好,不亂不吵,且在提琴聲表現上,會不由得想到「絲絲入扣」。同樣在1分36處,3910的音場定位較不清晰,在齊奏合唱處,較無法做細節確認。
曲目8─Amazing Grace
這首歌是當初日劇《白色巨塔》的主題歌,在海莉聲音的表現上,3910跟CX-7e都有不錯的音質音色,不過CX-7e在背景音樂跟人聲的分離度上會更好,背景鼓聲可以感受樂者敲擊的節奏與力道。
曲目12─Across The Universe Of Time
在1分26秒處,在和聲齊唱部分,CX-7e在聲音乾淨透明上與辨識上,會較3910出色。

《CD9:米卡 卡通人生》
CD09.jpg 
曲目2─Lollipop
這首歌有被郭采潔翻唱,在這首歌上,10秒內就可以比較出3910與CX-7e的差別,由於CX-7e的細節表現較好,因此10秒內從小孩語調到米卡哼唱,都是在3910比較感受不明顯的。
曲目6─Any Other World
在右側的弦樂部分,CX-7e可以比3910更感受到拉奏的共鳴感,挑弦的演奏也較為清楚,同時在3分40秒處兒童合唱團唱出之時,CX-7e會比3910來的細膩些。
曲目10─Happy Ending
這首歌有鋼琴、合唱來與米卡搭配,2分42秒到2分50秒處,樂者跟樂器會陸續加進來,CX-7e在這邊的輕重比例會比3910來的精確;而自3分40秒處的大合唱到4分02秒的弦樂加入及4分20秒的回歸合聲收尾,CX-7e乾淨透明聲底在詮釋時,會比3910來得井然有序。

《CD10:Linkin Park 末日警鐘 毀滅‧新生》
CD10.jpg 
在較為文靜的聽完比較後,我也會想比較看看在搖滾樂的表現又是如何。
曲目2─Given Up
以3910來聽,受限於音響系統的關係,刺激感沒那麼高,但是曲目的演繹上,還是會有搖滾樂的外殼;換上CX-7e,分離度好也影響了此曲的能量,在2分鐘處的主唱嘶吼聲也比較沒那麼威了。記得曾經在活動場子聽過用PA喇叭播放的同曲,那個爆發性會比較有FU。
曲目4─Bleed It Out
CX-7e在這首的印象度會比在曲目2好,在一開始的電吉他、笑聲、人聲與歡呼聲,如臨現場的感覺有出來,而後的RAP、鼓與BASS都相當的有質感;3910則在整首的平衡度維持的不錯。
曲目5─Shadow Of The Day
相較其他曲目,本首歌是比較抒情的,CX-7e一樣讓整首歌整齊不亂,主唱抒情唱腔也細膩的表現出來;3910一樣是中性均衡的表現。
曲目6─What I’ve Done
這首歌想必很多人聽過,在電影《變形金剛》有出現過,3910在這首歌的表現上一樣沒什麼問題;換到CX-7e,在22秒前的表現,有發揮音質的空間,因此鋼琴跟鼓組都有不錯的音質,到2分22秒處,在背景較靜時,主唱歌聲躍出,也有一定的動態表現。

總算把10張CD比較曲目的聽後感寫完了,整體來說,CX-7e在我的系統上有著乾淨透明的聲底,細節更多,音場、定位與動態比3910給我的感受更深刻,但是CX-7e也不便宜,比起3910我當初的入手價高了2倍,還不像3910可以看DVD,聽SACD,一機通吃。

不過就我自己來說,這次我是真的有明顯感受到聲音的變化,也對於能聽到更多錄音中的細節感到物有所值;而隨著不同CD的比較試聽,更體認到音響器材個性的差異。所以說每個人喜歡的聲音不同,一定自己去試聽過,是自己喜歡的再去慢慢建構自己的系統,畢竟音響器材無好壞,渾厚清透隨己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do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