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8C1-001.jpg

在目前的音響系統下,對於音色辨識與音質,中高頻段的好表現,自己是沒有什麼太大不滿意的地方,但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最近天氣太冷的關係,對於聲音的部分,希望能帶些暖意。

在換了Dynaudio Confidence C1後,由於是書架喇叭,比起之前的Dynaudio Contour S3.4落地喇叭,低音的量總是覺得少了那麼一口氣,但又不想多花錢,因此也一直思索該怎麼解決。一天,突然想到了Audioquest CV-8這對喇叭線。

由於German Hingend LGS 2XL喇叭線是銀線,在搭配dCS Puccini與S3.4喇叭的時候,感覺高中低音頻段表現均衡,聽起音樂來,相當順耳好聽。

現在訊源變成Playback Designs MPS-5,喇叭變成C1,組態上也有了不同。MPS-5比起Puccini,音色會比較〝清〞些,而C1比起S3.4,低音量感會比較少,這時候搭配上精確的German Hingend喇叭線,個人感覺中低頻段就會比上一組搭配少,也因此聽順了上一組的搭配,現在的搭配就會少了一味。

會想到Audioquest CV-8喇叭線,就是想到了他是由4種線徑共8條實心超細表層銅導體(Perfect-Surface Copper+)組成,簡單說,就是銅線,然後再加上他們家堅持的單芯實心導體,避免任何絞繞方式所造成的不必要干擾。另外,我這對喇叭線也有採用他們家的另一套絕活─DBS(Dielectric-Bias System)電介偏壓系統,我的是較早期的36V,現在都是配備72V居多;基本上原理就是使用一組電壓為36V的電池組,在喇叭線內部產生穩定的靜電場,使絕緣體的分子極性化,以減少能量堆積,降低時間遲滯,以呈現出更深沉背景及更多的細節。(註:資料參考來源U-Audio) 

 

CV8C1-002.jpg

●CV-8的線材剖面圖,可以看到線材結構。

 

CV8C1-004.JPG

●目前DBS都是升級到72V,不過我的是初期的36V版本。

 

比較起銀線快速傳導特性,銅線沒有銀線快,但是一般來說,中低頻段會有比較厚實的表現,也因此,我想透過CV-8的銅線特質,看看是否能增加現有系統中低頻段的量感。

既然想到了,當然就動手來換線,當換好線一聽,真的是不一樣了,持續RUN過了3週左右,那下面就透過幾張專輯來說明差異之處。

 

 

CV8C1-003.JPG

●CV-8接上C1,喇叭端子頭有銀成分,所以會因為氧化而發黑,原廠有附擦拭布,因此接頭部分有擦過,尾端因為沒接觸,布省著用,就沒擦拭了。

 

聆聽系統:
喇叭─Dynaudio Confidence C1
訊源─Playback Designs MPS-5
擴大機─Gryphon Diablo
喇叭線─Audioquest CV-8 3m
電源線─VOVOX textura 1.5m*2(訊源與擴大機) 

◎聆聽專輯1:《名琴的朝聖─史坦威之美》/克列維

當第一首曲目克列維手指落下鋼琴鍵的第一聲起,與German Highend喇叭線的差異馬上就可以聽出來,在換上CV-8後,中低頻段果然獲得了量感的加持,琴音多了中低頻段更厚實的築底,表現變得較為穩重,不似German Hingend般的空靈,鋼琴低音鍵的尾韻延伸也因此跑得更遠。另外像是曲目3要結束時,克列維會彈奏低音鍵做結尾,這時候那個低音弦的震動與後續的綿延,透過CV-8的詮釋,會讓我覺得這個低頻表現比較像我平常聽到的鋼琴表現。

透過German Hingend所出現的鋼琴,真的會覺得史坦威鋼琴的音質非常高貴,而且對於錄音地點的感受,就是在教堂彈奏,非常有北歐風格;透過CV-8,鋼琴給我的感覺是不再那麼高不可攀,多了些暖意。

我以這張CD的封底圖來說,German Hingend讓我感受到的就如同只看到鋼琴,而CV-8則是讓我看到了克列維,一個是極致的史坦威鋼琴之美,一個則是較為溫暖的克列維本人,兩者是一則理性,一則感性。

CD03.jpg

German Hingend銀線特質表現很好,展現了前端器材中高頻段優異的音質,像是空氣感、堂韻,這些表現確實是較CV-8來得令人注意,也反映了這張專輯在教堂錄音的特色;CV-8也展現了銅線的特質,中低頻段的量感比German Hingend為多,也讓整體琴音多了厚度,會令人覺得更耐聽。

 

 ◎聆聽專輯2:《STUDIO GHIBLI SONGS─吉卜立之歌》

Disc.2 曲目6─《神隱少女》主題曲/木村 弓

這首曲目在兩對線的表現上,描述上,將會以感覺為主。

透過German Hingend所詮釋出來的部分,給我的感覺就是主唱在錄音空間中所呈現的專注與專業,在聆聽上會有自己在表演現場的距離感,就像是欣賞一場精彩的表演,現場安靜無聲,只有木村 弓個人盡情展現歌唱技巧,讓人也會提高注意力,享受她所帶來的精彩表演。

CV-8則截然不同,那個距離感好像消匿,在多了厚度的輔助下,感覺似乎從錄音空間到了居家空間,木村 弓歌聲展現了親和力,聽起來變得比較輕鬆。

 

 ◎聆聽專輯3:《LINKIN PARK─末日警鐘》

曲目5─Shadow Of The Day白晝黑影

這首歌一開頭會有「咚!咚!咚!咚咚咚咚~」的一段節奏音,要是系統細節不夠,那後面的小咚會含糊聽過,GH跟CV-8都能將這段細節展現出來,那CV-8更能讓這段低音的節奏更具厚度,也讓ROCK的風格更鮮明。而在2'05"處的合聲,GH會是明顯聽到,CV-8則只能隱約聽到,這邊論細節解析,那GH只能說是非常厲害。

 

◎聆聽專輯4:《他不笨,他是我爸爸》電影原聲帶

曲目15 ─「Paul Westerberg:Nowhere Man」

這首歌我一樣是聽背景音樂的呈現,CV-8在中低頻段所帶來的量感,讓那重複旋律背景音樂清晰可聞度比GH好,相較於LINKIN PARK那首曲目的人聲,則CV-8在這邊的表現,個人就會覺得比GH呈現更高的背景音樂辨識度。

 

在我的系統中,若是想要了解CD錄製的細節,像是鋼琴本身表現、錄音場地,German Hingend這方面表現很棒,尤其是之前使用落地喇叭S3.4,在本身低音量感也夠的情況下,她將可以有均衡的發揮,也就是說,在中大系統中,German Hingend會比在書架喇叭小系統中更加勝任,不只獲得精確的傳導,高貴的音質,中低頻段也能確實到位,獲得整體均衡的搭配。

而現在使用C1書架喇叭的情況下,少了物理性箱體容積的輔助,與單體數量僅有高音與中低音單體兩顆的情況下,那CV-8將可以為我帶來更多中低頻段的量感,獲得聆聽音樂更均衡的表現,尤其在中低頻段的一些音樂細節,也因為量多的支撐,感受到會比搭配German Hingend來得更多,像是大提琴與鋼琴低音鍵的詮釋,會是我現行系統的好選擇。

 

總算,這篇比較心得文完成了,這篇文章早在上週的時候就完成八成了,不過因為近期較忙,也就沒法靜下心將文章後續補完。但為何今天我會努力完成呢?原因是又有新器材昨天(1/26)來報到,將上述文章中的音響系統的某項要件做了更換,再不寫完,後面就卡住了囧~。這個要件為何呢?就是音響系統中核心的喇叭,也就是此刻C1已經功成身退,未來則將由新喇叭再陪伴我繼續往後的賞樂之路,待近期她與現有系統磨合後,再來做分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idoson 的頭像
    hidoson

    玩音響+聽音樂+吃美食+看美景

    hido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