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Wilson Audio Sasha W/P 入駐後,明確感受到她是一對相當靈敏的喇叭,能反映前端的變化,這不禁讓我想拿出訊號線來好好給她比試一下。

記得當初在做訊號線更換時,要能明確指出差異,需要非常聚精會神,這次就看看透過 Sasha ,是否更能容易的做辨識。

※測試訊號線:

German Highend LGS 1.5m ( 平衡頭 )

Nordost Valhalla 1.5m ( 平衡頭 )

VOVOX textura 1.5m ( RCA 頭 )

※聆聽系統:

喇叭─ Wilson Audio Sasha W/P

訊源─ Playback Designs MPS-5

擴大機─ Gryphon Diablo

喇叭線─ German Highend LGS 2XL 3m

電源線─ VOVOX textura 1.5m ( 訊源 )

            German Highend MCS-LGS-PSS 1.5m ( 擴大機 )

 

Round 1:Nordost Valhalla VS. VOVOX textura

Nordost Valhalla 是平衡接頭,VOVOX textura 則是非平衡接頭 ( RCA ),兩者有不同輸出入接頭形式上的差異,這邊就來聽聽看其中差異為何。

《名琴的朝聖 - 史坦威之美 / 克列維》

首先聆聽鋼琴專輯,比較兩者在鋼琴上的演繹變化。我挑選了其中的第 4 首,這首曲目以輕快的高音鍵彈奏為主軸,中低音鍵在背景規律的襯底。

透過 Nordost Valhalla 所傳遞出來的鋼琴,就像有生命力一樣,琴音感覺會呼吸,有深有淺,有高有低,琴音牽引著心而動,似有揪心之感。

一樣的曲目,切換至 VOVOX textura,琴音線條略厚,粗細像似一條通般沒了變化,前一刻透過 Nordost Valhalla 所感受到彈琴力道輕重不同的差異,此刻卻像是變得一致,琴音也因而顯得呆板,沒了靈動感。

 

《鋼鐵英雄》電影原聲帶

這邊我挑選了第 17 首「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when you are not saving the world?」。

整曲由前初的靜謐至後段的激昂,Nordost Valhalla 讓曲目中的各音部錯落有致,細節與定位都顯得穩定,隨著時間推演,情緒也因而逐漸堆積,隨樂而動。

VOVOX textura 在各部樂器定位描繪較無 Nordost Valhalla 沉穩,低頻會較顯得有形無意,之中銅管清晰度也較不如。

 

《吉卜力之歌》Disc.2

第 6 首為木村弓所演唱《神隱少女》片尾曲「 いつも何度でも 」,內中就是木村 弓彈奏樂器「 ゲルトナー・ライアー 」( 有點像豎琴  相關介紹 ) 來演唱,藉此曲來一聽人聲與樂器的差異。

在 Nordosot Valhalla 的音訊傳遞下,可以感受到木村 弓演唱歌詞的抑揚頓挫,呼氣吐氣之間聲音的變化,加深了歌聲的感染力;歌唱技巧與咬字清晰,皆可聽聞。演奏樂器 Leier 時的撥彈力道指法與其所帶來的琴音變化,都能加以辨別。另外,在兩者直接切換下,會發現背景較沉靜,也因此在細節上,有較好的表現。

VOVOX textura 在背景上顯得比較噪,這讓細節因而受到遮掩,人聲與樂聲變得比較平,無法進一步讓我感受到歌唱與樂器快慢輕重的轉換差異。有那種好像在開放式公開場合聆賞的感覺,週遭的人或而聆聽,或而與走動,得其音形但不得其意,兩相對比上,顯得較為表面,未能打動人心。

 

Round 2:Nordost Valhalla VS. German Highend LGS

兩者都是平衡接頭,比試上更加聚焦兩者實質上的差異。在專輯選擇上,同於 VOVOX textura 比試時所選擇的專輯。

雙方在所選的專輯曲目中,歌聲、器樂的不同力度的變化都能加以分辨,曲目中無論是單一的表現,或是較為複雜的場面,都能穩定呈現。差異比較大的地方,在於音色與人聲器樂的潤澤感及頻段量感分佈。

《名琴的朝聖 - 史坦威之美 / 克列維》《鋼鐵英雄》電影原聲帶 中,兩者的差異如下:

Nordost Valhalla:中高頻與高頻多了飄逸感,鋼琴部分,琴音顯得更加圓潤。

German Highend LGS:低頻層次與權威性較好些。

 

《吉卜力之歌》Disc.2

一樣以「 いつも何度でも 」此曲目來做對比。

Nordost Valhalla:音場的開闊感、空氣感令人印象深刻,聽來較為寬鬆些,較具自然的氛圍,整體多了些美感。

German Highend LGS:呈現較為凝聚,定位更聚焦,少了圓滑感,多了堅毅風,整體給人真切之感。

 

到底該讓誰上?

這次經由 Sasha ,在三線的比試上,對於其差異都能具體聽出,果真是具有高度的靈敏性與鑑別力。

在三線的交替比試下,VOVOX textura 與兩者的差距相當大,人聲器樂的輕重變化感受有不小的落差,凸顯了接頭的差異,間接也可以瞭解訊源不同接頭輸出的分別。

至於面對 Nordost Valhalla 與 German Highend LGS,音響性上,兩者皆有很好的表現,在聽完《神隱少女》片尾曲「 いつも何度でも 」時,一度讓我陷入長考。

Nordost Valhalla 讓此曲聽起來優美,人聲與器樂更加有光澤;German Highend LGS 則是秉持著中立的角色,沒有多餘的潤飾,透過精確傳訊讓人聲器樂有更佳的聚焦表現。

如果有實際在現場聽過這首曲目,做決定可能就簡單多了,就我自己個人的想法而言,前者美,後者真,幾經思量,暫且還是讓 Nordost Valhalla 上,先以美樂為優先了!

 

 

 

 

 

arrow
arrow

    hido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