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port Mira喇叭  

2014年11月7日,有顆紅巨星降臨了,他的名字就做─「Rockport Mira」。

當年雜誌介紹這對喇叭時,有說明Mira是紅巨星,將這對喇叭接上音響系統時,我拿來播放電影原聲帶─《超人-鋼鐵英雄》,相較於前對喇叭─Sonus faber Cremona M,真的是一番大大不同的聽感。

這次的標題,也因此應運而生。


緣起

2010年的音響展,在會場中,我對兩個器材所發出的聲音所吸引,至今難忘。

其一是Gryphon Diablo擴大機,不只聲音令我著迷,外型宏觀的設計也令人讚嘆,同年,我就將當時使用的Ayre前後級組合換成了Diablo。

其二是Rockport Technologies的Aquila喇叭,當下的美聲,也令我佇足許久。

不過喇叭我倒是沒有馬上做更換,原因就是在愛玩的心的驅使下,想讓Diablo擴大機可以與多款喇叭交手,聽聽看不同搭配之下,聲音的變化,不想一次所有器材就定位,並從中獲得賞玩的經驗與樂趣。

過程中,除了搭配過一開始就在使用的Dynaudio Contour S3.4,另外為了想體驗Esotar2高音單體的魅力,也搭配過同廠的Confidence C1書架喇叭;為了想一聽Sonus faber喇叭來重播弦樂,後來又換了身段優雅,聲音細緻的Cremona M。

從Dynaudio到Sonus faber,此時的音響重播效果,是各類型音樂都好聽,可以輕鬆享受好聽音樂,但少了一些令人專注聆聽的激情,可說是「激情不在,熱情不再」,果真,對於音響的熱情也慢慢消退。

Rockport Mira喇叭與Gryphon Diablo擴大機  

Gryphon Diablo擴大機與Rockport Mira兩大高手聯手一起再度挑戰鋼鐵英雄!!

 

一個偶然,讓我倆結緣

一日,打開許久沒有打開的My AV音響網站,一如既往,來這邊我都會先去瀏覽二手區,看看是否有什麼好器材,在那癡癡苦等著伯樂到來。

快速瀏覽了樂友們單PO出來的器材,並沒有什麼驚喜,此時就想說看看二手音響商PO的文章,置頂的一些文章看完,依然沒看到什麼標的,就在覺得逛得差不多的時候,我點了一家因為沒有置頂,而致文章常常載浮載沉的二手商貼文。

這家是豪陞音響,他們文章裡會直接在器材後面標出價格,如果看到有興趣的器材,接著就可以去他們的網站看照片。萬萬想不到,這個動作竟然就是讓我的器材又有了再次變動的起源。

當我點文章進去的時候,一個熟悉的字眼「Rockport」映入我的眼簾,在當時音響展的美好回憶又再度想起。還記得今年年初,我對他們家的Atria喇叭情有獨鍾,持續追蹤了這對喇叭有大半年之久,雖然是他們家的入門喇叭,不過價格依然不斐。

接著我看到要賣的喇叭型號是「Mira」,「哎呀!真可惜~」這是看到當下的想法,因為由於Atria的推出,以往肩負入門喇叭的Mira已經停產而卸下重擔,其中在卸任前的這段期間,Mira還進化成Mira II,因此感覺這喇叭年代似乎有點久遠。

我會喜歡Atria,是因為其低音單體設計在正面,以往他們家的喇叭,所看到的都是低音單體在側邊的設計,我擺設喇叭的地方,是比較適合低音單體在前面設計的款式。另外還有一點,就是之前看到雜誌或是網路圖片時,Mira的外型並不像Atria這麼令我喜歡。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一著有個去看看的念頭盤旋在我腦海中。

「好吧!既然這樣,那就順心而為,反正看看也不吃虧。」這樣的想法很快的便緊接著成形,打了個電話問了一下是否賣掉沒,答案是否,因此約了個晚上去親眼瞧瞧。

 

客觀與主觀的思緒交錯下,「帶她回家」的念頭油然而生

好啦~!不看還好,這一看可不得了。

當我親眼看到這對Mira,第一個想法是「這外型直接看起來,比圖片上好看多了。」再來那閃亮亮的鋼琴烤漆箱體,還真的是耀眼奪目。仔細看看外觀,當然會有些小瑕疵,但還真的是小瑕疵,可以說是瑕不掩瑜;而單體狀況也都正常。

本來去之前,我的心海不過就像是掉了顆小石子,起了微不足道的小漣漪,但實際看了以後,可說是瞬間大浪來襲,頓時波瀾起伏了起來。

這時,又一句關鍵詞響起:「這Mira是公司貨唷~!」

天那!!!對於二手商品,本來就不奢求是公司貨,就算是水貨,當商品有問題時,還是可以商請二手商幫忙處理;但若是公司貨,那等於也可以找代理商,無形中大大加分不少,可以說無論是外型或是維修保固上,這些方面已經毫無窒礙。

回歸到Mira本身,雖然是2003年推出的型號,不過綜觀當時的雜誌與網路評論,都有著很好的評價。

此時突然想起在音響論壇179期評論Mira時,有提到後面的喇叭端子沒有標示正負符號,馬上就看了眼下這對Mira後面的喇叭端子,是有標示正負符號的,那代表這對Mira的推出日期必定是在2003年後,最後從豪陞音響賴Sir的口中得知,此對喇叭大概用了7~8年,看來推測沒錯,至少是10年內的喇叭,也符合自己心目中的使用年限標準。

再來就是Mira搭配的低音單體是10吋的,當然,不是說尺寸越大越好,不過就物理設計的角度來看,大尺寸低音單體所能得到的低頻量感通常會比小尺寸來的多,除非是設計有問題,不過以Rockport本身優良的設計與累積的好名聲,這種狀況是不會發生的。

之前在看Atria喇叭的國外網站介紹時,雖然說其所使用的鈹高音跟碳纖維中低音單體的表現讓評論員有著明確的升級之感,但也提到,若想要也同時獲得低音量感的提升,那就要選擇再高一階的Avior,那已經是百萬等級的喇叭了。

音響器材的升級感,在到了一定等級後,就會從等差級數躍升變成等比級數,也就是使用Mira可以讓我得到85分的音響重播表現,當要提升到90分,那個差價已經超過我的預算範疇。

本身我的系統是音樂兩聲道跟電影多聲道兩者兼顧,因此對於低頻量感是希望能有一定程度,畢竟我的空間在擺設上,已容不下重低音喇叭的放置。以往所使用的喇叭,低音單體尺寸可都沒超過雙位數,10吋低音單體,毫無疑問,讓我充滿著想像。

良好的搭配,一直是玩賞音響很重要的課題,因為音響器材都會有些自己的癖性,畢竟每個設計師的所處的環境不同,因此也會常常形成迥異的音響美學理念,因此可以透過搭配來平衡或是強化某些屬性,逐步朝自己的理想境界邁進。我所使用的Gryphon,正是Rockport拿來調音的參考器材之一,加上不少玩家跟評論對於兩者的搭配,一直以來也是正向的評價居多。

由於豪陞音響可以接受音響器材貼換,也就是說,我可以用現在使用的Sonus faber Cremona M喇叭貼換成Mira,在酌量小幅的貼換成本下,就可以讓我一親Rockport喇叭的芳澤。當初也就是設定了一定的預算上限,就是希望在這筆預算範疇內,可以進行這項興趣,要是想要用新的喇叭,所要花費的金額便會大大違背這項原則,除非是真的給我中了樂透,不然這項原則就是鐵則,這樣也才能玩得安心盡興。

我心動了嗎?毫無疑問,從第一眼看到這對Mira,我就已經大大的動心了,而上述那些想法也成為驅使我帶她回家的動力,就這樣,揮別了Cremona M,迎回了Mira!!!

 

認識 Mira

一、關於 Rockport technologies:

這家廠商位於美國緬因州,Rockport本身就是小城的名字,其設計師Andy payor因為Sirius氣浮黑膠唱盤而聲名大噪,之後開始轉做喇叭,由於不是量產規模的廠家,因此產能不高,但所推出的喇叭,常常獲得各家評論的好評,部分雜誌甚至以天才設計來稱呼他。

由於推出的商品定位於精品,因此重質不重量,同時往往也價格不斐。產品也是有分階級,但可喜的是,不會因為Mira是他家的入門等級就跟中高階商品有大幅度的差距,基本上所花費的工及設計理念是一致的,通常較大的差別來自於箱體的材質,會從環氧樹脂變成MDF,聲音品質依然有相當高的水準。


二、箱體:

Mira的箱體並沒有什麼太多花俏的技術在裡面,但卻是穩紮穩打的做好箱體的根本─穩固。面板厚度就有75mm,其餘面也都有25mm,內層也有鋪上高惰性物料來做緩衝,敲打下去,可以感受到箱體的紮實。

中高音單體所在的面板上,則鋪有毛氈,減少聲音的反射與繞射。另外箱體的鋼琴烤漆,是由在倫敦為史坦威鋼琴進行烤漆的同一家公司進行,品質也是具有一定的保證。

另外從側面可以看到箱體的中高音單體面板的斜面設計,這則是要讓每個單體發出的聲音到耳朵的時間可以一致。

Rockport Mira喇叭箱體  


三、單體:

1吋半球形軟凸盆高音單體是由Scan Speak來製作,5.25吋中音單體則是Rockport設計,委由AudioTechnology來製作。

 Rockport Mira喇叭中高音單體   


至於位於喇叭箱體側邊的10吋低音單體,目前所查資料大概都是說丹麥製造,其中音圈有5cm,除了提升動態範圍,也能減少因為長時間大功率輸入以致溫度上升而造成動態壓縮的影響。

低音單體要朝內側或是朝外側,主要還是以空間與喜好來做考量;低音在外側,可以得到比較寬廣的音域表現,在內側,則是會比較凝聚。

Rockport Mira喇叭低音單體  


四、箱內配線:

 使用Transparent的線材來連接分音器與單體,此間廠商的線材,像是喇叭線、電源線跟訊號線,也是音響界中相當有名的。

 

《超人-鋼鐵英雄》電影原聲帶聆聽感

這次聆聽的曲目是─《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when you are not saving the world?》

漢斯‧季默的英雄纇電影原聲帶,為了營造壯闊感,以這首曲目來說,開頭會以比較少且小聲的方式開展,接著低頻音出現鋪底,慢慢的其他樂器、效果音推疊加入,音量也逐漸放大,最後合奏予人撼動之感。

前系統(Cremona M)在聆聽時,音量會調比較大,以聽到前面的一些較小聲的片段,而到最後時,往往我會將音量調小,為什麼呢?

因為在大音量下,低音的質感並沒有較好,整個聲音也較為失衡。而Mira呢?

完全沒遇到這個問題,低音量足,有層次有細節,整個聲音建構在均衡的架構下,充分讓我享受到該曲目壯闊起伏之感,聽完真是爽快!!

聽聽在3'07"處,在複雜配器的樂段句構下,鋼琴琴聲旋律仍能絲絲入耳,整體控制力驚人。

來自《鋼鐵英雄》排山倒海的全頻攻勢,擴大機Diablo暗黑破壞神先概括承受,接著轉換成力拔山河的洶湧訊號,Mira則如同施展乾坤大挪移般,施轉力於空氣,化為澎湃的氣勁,撼動空間,唯一無法承受的,恐怕就是我的空間了。

如果說前系統如武俠中的華山派,劍法凌厲炫麗,令人目不暇給,那Mira就有如少林宗師一般,從紮實練就一身豐厚的內力。在面對漢斯‧季默英雄系列音樂,需營造壯闊氛圍時,Mira憑藉著穩紮穩打從容以對,前系統則氣息紊亂,無以為繼。 

※聆聽系統:
喇叭─Rockport Mira
訊源─Playback Designs MPS-5
擴大機─Gryphon Diablo
喇叭線─German Highend LGS 2XL 3m
電源線─VOVOX textura 1.5m(訊源)
         German Highend MCS-LGS-PSS 1.5m(擴大機)

音響系統講求搭配,其實以Cremona M的高靈敏度,在搭配上便不若Mira跟Diablo合拍,畢竟Gryphon的擴大機以推力著稱,通常都是拿來與較低靈敏度的喇叭來搭配,讓該喇叭可以得到高中低頻均衡的表現;不少用家會用管機來伺候Cremona M,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

Mira搭配Diablo這次在《超人-鋼鐵英雄》電影原聲帶的音響重播下,讓我聽到了感動,但Cremona M在古典樂的表現,也讓我深深著迷,未來,在相關的搭配上,〝合調〞,也將會是必然需要納入審思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do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